close

要轉載請註明來源出處

 

其實家中舊的電子鍋在兩年前就已經壞掉了,因為無法保溫而且送去微修時已經沒有零件了,煮飯功能都還正常,所以當時就開始觀望要不要買新的電子鍋,可是當時象印最新的好像是一段壓,而且快要推出三段壓,那時網路上一堆網友都是從日本買七段壓水貨,要不然就是推薦在日本當地賣很好的機種品牌如三洋,可是想一想還是沒買水貨,因為到時候維修很麻煩,加上以前的電器產品真的可以用很久都不會壞也不太需要維修,反而科技越來越發達,產品越來越新反而越容易發生故障,因為家裡新買的冰箱或者電視機或者果汁機都有發生故障而拿去維修,而且都還是大廠牌的喔,所以想一想電器產品售後服務是很重要的,最後決定買台灣公司貨,雖然價錢比起日本貴很多,而那些就是售後服務的費用

既然已經確定要買公司貨了,所以就有開始做功課,也一直忍耐直到最近才買新電子鍋,要買電子鍋有幾個要點如下: 

1.我真的需要買電子鍋嗎?因為家中要是有一般的電鍋或者陶鍋.砂鍋或鐵鍋煮起來的飯也是很好吃喔!

2.真的要買後就要考慮預算了,打算花多少錢買?

3.因為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所以電子鍋的功能也越來越多樣化,打算拿電子鍋來做什麼用?想要單一煮飯功能還是想要除了可以煮飯還可以烘培和燉煮...等複合功能

4.再來就是選品牌,有無你所喜愛的品牌還是有口碑不錯大家所推薦的品牌

5.這樣一來你就可找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電子鍋了!

 

PS.除了以上五點之外,還有很重要的就是貨比三家,同樣的商品在不同的地方賣的價格會不同,或者是有的有贈品有的沒贈品,還有買的時間點也很重要,如果你是很急需要的就無法考慮時間點,所謂的時間點就是例如周年慶有滿千送百,或者是該品牌公司的特別活動...等,或者是你自己有特殊門路或者是有長期買賣關係的店家,通常都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價格 

我的選購結果如下:       

我們家幾乎每天都要煮飯,所以要有電子鍋比較方便,而且現代人營養過剩都太過肥胖,很容易讓三高或者其他疾病找上門,我的父母都有,所以我想也要多吃點什穀米或者糙米...等比較粗纖維的米食,應該會對身體比較有幫助也比較健康畢竟電視上的專家或者營養師也是這樣說,至於預算上因為是姐姐出錢所以她說:[我說好就好],我的想法是家中幾乎每天煮飯,而且電子鍋一用可以用很久當然要買最新款的,所以我最一開始想要虎牌的新五層土鍋內鍋,可是它剛好沒有我要的活性糙米GABA功能,如果要這功能只能選擇三層內鍋的機種,於是我就換參考日立和象印,日立和象印兩個都是有1.3氣壓,107度,我覺得比較大的差別是日立的內鍋比較厚實,而且功能比較複合,它還可以烤蛋糕和燉滷肉...等多種功能,可是一樣很可惜沒有我想要的活性糙米GABA,要不然我就買日立的了,反而象印有我要的這功能加上它算是單一複合功能,因為它可以煮各種飯,每種飯都有個別選項,這就是我需要的專業煮飯電子鍋,所以我最後選象印,其他牌的複合功能雖然我也很喜歡可是並不是讓我非要有不可,而例如虎牌雖然他的功能介紹有寫可以煮什穀米,可是電子鍋的液晶面版選項卻沒有,櫃姐跟我說就選糙米選項就可,會讓我覺得虎牌電子鍋雖然功能很多可是它並不像象印專精於各種米食,而有多種米食的選項可選,還是說其實選項只是放不下而沒放進去,這我就不清楚

給其他網友的選購建議:

1.如果你們的預算可以的話也想買最新機種,而且不像我一樣一定要有活性糙米GABA這功能的話,其實也可以考慮日立的或者是虎牌,如果拿三個品牌的定價來看日立=象印>虎牌,內鍋厚度3mm日立>2.5mm虎牌,象印沒寫,我覺得內鍋就跟買鍋具的道理一樣,要選擇厚實且重的,日立和虎牌的內鍋摸拿起來的感覺都比象印要厚實,而日本那邊的象印目前他們頂級的機種也是內鍋越厚實南部鐵器,因為鐵的導熱和蓄熱效果都比較好,三家公司我覺得日立最有誠意,因為它家的家電用品都會直接引進日本較新機種進來台灣販售,而不像虎牌或者象印都只是引進日本中階機種,更新速度總是無法同步

2.如果你們的預算有限,虎牌和象印也有較平價的機種,有五千左右也有一萬以下,有些一樣是日本製的,只是差在沒有多層厚實的內鍋和多段壓力,可煮的米食種類也有限制,功能的多樣化也比較少,可是如果只是煮白米飯我想也是一樣很好吃,只差少了Q度(這是我覺得最大的差別)

3.如果預算更低兩三千左右你可能就要考慮國產品牌或者是比較舊款式的象印虎牌機種

開箱了

家中服役十幾年的非常基本款的電子鍋,一樣是象印的

飯煮好了

近一點看

在近一點

在更近一點

看起來一樣粒粒飽滿,這我可是挖最上層的飯,如果是最下層就會比較軟爛

不同角度再來一張

新買的電子鍋宅配送來了

開始開箱,打開之後最上面看到是說明書和保固印和抽獎卷,希望能抽到大獎

主角登場

象印內鍋特有的真空釜,其特色請參考日本官網,據說可以把鍋裡的水變成弱鹼性

內鍋水量標示,共有兩邊,兩邊標示不同,這是其中一邊

另一邊

整個模樣

這也是象印特有的鍋蓋壓力設計,中間那一片東西據說是阻隔什穀米跑進去而堵住氣孔,這也是跟三段壓最主要的差別之一,所以三段壓沒有可以煮什穀米的選項

拿起內鍋所看到的鍋底,這裡要非常注意,不能弄到水要不然會有漏電...危險(書明書寫)

基本電子說配件,其實我只拿飯匙來用,其他有舊的可以繼續用,這個飯匙要誇講一下,因為他是有顆粒感的所以比較不會黏飯粒,和傳統平面版的有很大的差別,藍色杯杯是專門量無洗米,可是我從來沒買過無洗米

第一次先來煮煮看白米有什麼差別

煮好了,這張是用閃光燈照的,可以看出來閃閃亮亮的很可口

這張則關掉閃燈照看看,一樣也是粒粒飽滿

 

白米飯心得感想:

舊的電子鍋我以前的煮法就是一杯米一定不會放一杯水,因為如果一杯米一水這樣煮起來整鍋都會比較軟爛,配合有的人喜歡吃顆粒感的飯,所以我水都會減少,那樣最上層就會比較硬,下層也比較不會太爛,完全由人工和米的品質來做控制,而且都沒有鬆飯過

新的電子鍋目前我只有先煮過:超美味.顆粒感.香Q感,這三種我覺得超美味可能煮的時間上比較久,所以我覺得米飯吃起來比較軟,尤其是底層米粒雖然還保有外型可是很軟爛,而顆粒感和香Q感我覺得吃起來就比較好一些,飯的上層完美顆粒,下層則是軟Q,而且新的電子鍋有個功能就是煮好飯後會提醒你鬆飯,所以我都會分成上下兩層分開鬆飯,因為家裡的人有的喜歡硬一點的顆粒感,有的喜歡軟軟QQ飯,這樣一來才能滿足全家人,如果全部一起鬆飯就會變成比較平均,可能這口比較Q軟,下一口比較顆粒,或者是吃起來有顆粒卻又帶點Q軟

新舊電子鍋煮白飯我覺得最大的差別是少了QQ感,和底層米粒外型的完整性,還有透析度,最後放上比較圖

 

活性糙米GABA心得感想:

活性糙米就是把糙米泡水到微微發芽,或者市面上也有賣廠商發好芽在乾燥後的發芽糙米(很貴),它的營養成分就會比較多,對人體更有幫助請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GABA雖然市面上也有一些健康食品也是有這樣的成分,可是我總覺得從食物上攝取會比較好,今天第一次試煮,完全按照說明書,吃起來的口感除了最上面薄薄的一層有顆粒感外,其餘部份都很軟,最下層更是軟爛,所以水的比例可能還要減少一下,因為畢竟要煮三個多小時,前面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做浸泡發芽,而虎牌這功能叫發芽糙米或,功能一樣名子和煮的時間不同而已,還有效果不同,象印是說1.5倍GABA,而虎牌是增加40%GABA,數值只差一點點,照片如下:

煮了三個多鐘頭的活性糙米

再來一張用閃燈照的

在近一點,可看出米飯比較黃,應該就是發過芽了吧

看起來很每味吧

在用閃燈照一張

一般糙米心得感想:

吃起來覺得米心稍稍有點微微QQ感,就像義大利面那樣,其他沒有很大的差別說,最主要是時間的差別,軟硬度是可以隨的水量多寡控制,這次一樣1杯米1.5杯的水,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太軟,所以之後在做調整,之前在虎牌專櫃有吃過他們煮的糙米,是我比較喜愛的QQ顆粒感

這是一般糙米,只需要70分鐘左右就煮好了

閃燈再照一張

顏色上好像比較淡了點

閃燈照

最後放上活性糙米和一般糙米的比較圖



什穀米心得感想:

什穀米如果按照電子鍋書明書所寫的水位,其實是一杯米一杯水,煮起來吃的口感全是QQ的,很像在吃四神湯裡的薏仁,也像我在百貨專櫃吃到虎牌所煮出來的糙米一樣的口感,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所以我有把水量改成1.5杯的水這樣子比較軟,只剩下部份較大穀類有點QQ,可是米包裝的後面說明每個品牌都不同可是至少都說1.2-1.8杯的水煮,所以水量都是靠自己控制而改變口感,我有試過浸泡兩個小時水量不變,吃起來還是一樣所以有無浸泡我覺得沒有差別

糯米飯功能感想:

前幾天剛好要煮油飯就用這功能試看看,結果效果非常好,跟傳統用蒸籠蒸的糯米飯一樣的Q,而且不用浸泡,如果你常煮油飯的話就知道用電鍋蒸的糯米飯通常都是下面太軟爛,還是傳統蒸籠蒸的飯最好吃

缺點:

1.因為外觀是白色的非常的高尚漂亮,可是電子鍋又放在廚房,用一陣子後就會發現白色的表面上都會有黑黑的痕跡,我想應該是廚房的油煙和室內的灰塵黏在電子鍋上的,而且白色本來就容易弄髒

解決方法:用酒精或者揮發性快的液體沾棉花或者衛生紙擦一擦就又變成亮金金的白色了

 

PS. 2019 今年我的機器掛掉了  這次的售後服務  我覺有待加強...  服務上還有進步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